HomeAbout Me

從工程師到圖片管理工具 Eagle 的獨立開發者—— 專訪創辦人 Augus

By Nissen
Published in Free talk
September 27, 2020
3 min read

從工程師到圖片管理工具 Eagle 的獨立開發者 —— 專訪 Eagle 創辦人 Augus

Eagle創辦人

2017 年,有套圖片管理工具 Eagle 開始在台灣和對岸設計圈火紅起來,而很少人注意到,這套管理工具——正是出自台灣一位土生土長的工程師 Augus 之手。

Augus 是一名產品人、UI/UX 設計師及工程師。一開始設計 Eagle 的初衷只是為了更好的管理自己收藏的圖片和素材,沒想到放上 FB 讓他人試用後大獲好評,甚至在對岸一炮而紅,目前在全球已累積十幾萬用戶。

值得一提的是, Eagle 背後不存在一個龐大的軟體團隊,幾乎是 Augus 一人從設計到軟體獨立開發。

Eagle介紹圖

Eagle 是台灣團隊開發的設計工具,設計師可以使用它輕鬆整理各種靈感、圖片、影片、音訊等設計素材,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。

從資工系到產品開發——會寫程式遠遠不夠

資工系出身的 Augus,高職的時候,因為在程式語言的課堂上,受到老師的鼓勵而發現了自己對程式的興趣。當初推甄的時候,他直接復刻了 4 個小遊戲(打磚塊、貪吃蛇、大富翁、小朋友下樓梯),讓審查老師印象深刻,用很高的分數上了北科大資工系。

和其他人一樣,Augus 初期只是單純覺得有趣好玩而寫程式。真正開始對產品產生興趣的轉折點,是大三為了了解業界的狀況,去了一家資訊聚合(Information aggregator)公司實習。

該公司所謂的「資訊聚合」,是希望可以把「新聞跟全世界的意見領袖的想法結合起來」。舉例來說,當一個大事件發生時,使用者可以在平台上即時看見不同國家意見領袖的評論,而不需要主動尋找。「雖然產品最後沒有成功,但這個想法即便在今天我都覺得超棒!」談到該產品的理念,Augus 興奮地分享。

Augus 除了對技術有熱忱之外,也總是對於產品充滿好奇心。相較於其他台灣工程師不太詢問理由,老闆交代要開發 A 功能,就完成 A 功能,Augus 很奇葩的喜歡反問老闆「為什麼要做這個功能?」、「這個功能誰要用?」,想知道自己的技術是如何能對人產生價值。

此外,Augus 也會主動跟老闆聊天,從中意外發現老闆雖然也是程式背景出身,但一天可能只有 3 小時在寫程式,其他的 5 小時都花在做產品規劃、跟設計師討論,或是找投資人。就是從這樣的交流中,讓他意識到

「要讓一個產品好用,其實不是只有寫程式而已,程式是最後的事,只會寫程式其實遠遠不夠。

工程師如何進入設計師的世界?

因為想了解如何更好的開發產品, Augus 在大三時主動跟老闆要求要兼任 UI/UX 設計師。但作為純資工系背景的人,他一開始對設計全然不了解,因此是從零開始學習。

他認為學習不外乎就是分為理論和實作層次,身為設計師要

  1. 了解設計背後的理論:學習 UI/UX 背後許多認知心理學的原理,更重要的是,能了解「設計背後的需求是什麼」,並學習「如何從需求本質向外推導出功能,而不是一開始就直接談到功能。」

  2. 擁有設計實作能力:但停留在理論還不夠,設計師仍然要會使用設計工具、培養自己的美感,才能在實戰真正發揮效用。

    因此當時的 Augus,每天早上都會打開 Dribbble(設計師的分享平台) ,觀看各種軟體 UI 的設計,然後就一邊滑著大神的作品邊吃早餐,找到喜歡的設計就蒐藏,晚上就會開始練習設計工具,並且嘗試著讓自己有能力做到一模一樣。

    當時 Augus 的生活,就是日復一日看設計作品,晚上練習臨摹作品,至於白天就在公司寫程式,因此逐漸將 UI/UX 的技能培養起來。

從設計師到開始對產品的興趣——程式跟 UI/UX 其實都只是產品的一環

到了大四,隨著公司產品的持續發展。Augus 開始廣泛地研究各種理論,然後每天思考如何把這些抽象理論落實到產品中(例如:法格行為模型、hook 模型)。也是在接觸到產品更多的面向更多之後,Augus 開始很確定

「今天無論我是要把程式寫的更厲害,或是要把 UI 畫的更漂亮,讓 UX 流程更好—這一切都是圍繞在一件事情上,就是『我如何幫公司把這個產品做到人人愛用』」

在這個目標下,Augus 開始不會很執著自己當下就是要學習 UI 或是程式,而是站在產品的角度上去思考「現在我還需要什麼?」並且主動學習。除此之外,他還廣泛的去研究了行銷、經濟學、認知心理學、商學…等的內容。甚至,他會主動爭取許多機會跟老闆出去,當老闆要去見投資人,他就會厚臉皮的要求跟著去去觀察投資人怎麼講話、投資人在意什麼,自己在旁邊學習。相較之下,其他同事都不敢提出相關需求,但他自己則在學生時代出席了許多一般學生不太有機會出席的場合。

創立奧革設計分享技術、設計、產品、行銷經驗

研究所畢業後,因為想要多認識其他領域,Augus 一邊在原本公司轉任產品顧問,一邊創立奧革設計。在新創圈打滾的經驗,讓他觀察到,多數的新創團隊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,其實很難把產品做好。許多創辦人都只有好的想法,但沒有產品思維、設計能力、技術能力。因此奧革設計當初的定位並不是單純的接案公司,而是「新創公司的夥伴」,他希望把學生時代四年多包含技術、設計、產品、行銷的經驗,帶到其他團隊。

要先瞭解問題,再談產品設計

但有趣的是,在經營奧革的時候,Augus 時常拒絕客戶的案子,他常常聊完就跟客戶說「這個案子我不會做,因為這個問題根本不是設計能解決的。」

比如說,某公司曾經委託奧革設計建立一個手機殼的電商網站,Augus 好奇的問客戶「為什麼想要電商網站?」,客戶表示「因為現在客戶都在網路上購買手機殼,導致我們實體門市的銷量大幅下跌。」但是聊了三個小時後,Augus 發現手機殼銷量下跌的根本原因其實是這家公司的手機殼價格太貴,因此通路商紛紛改從淘寶進貨,而消費者到直營門市時也覺得太貴,所以根本不願意買單。而在這樣錯誤的問題歸因下,就算客戶花大錢建立電商網站,根本不會解決問題。

要成為奧革設計的客戶,必須要能回答 Augus 的許多問題。包含產品要賣給誰、客戶遇到甚麼困難或需求、產品扮演甚麼角色…等 ——「如果不能真的解決客戶問題,那這個案子不能做,不然我就變騙子了。」Augus 說道。

此外,對於「了解問題根源」的重要性,在 Augus 面試設計師的時候也能體現出來。面試設計師時,他會給出一個清單問面試者說,「你認為在設計時,美感、 一致性、效率、品牌…,哪一個最重要?」。

「我面試的許多人中,只有一個人答對。」對於這個問題,Augus 表示如果面試者可以不加思索地選擇任何一個,那這個人就不會通過面試。「這一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,我只是希望那個人可以問我『所以要做甚麼產品?』」、「如果一個設計師只固執的認為美感最重要,但如果接到一個不在意美感但注意效率的工具系統案子怎麼辦?」Augus 認真的說「你不問就做設計,這太危險了!

奧革設計

研究所畢業後,Augus 就創辦奧革設計,當時的 Slogan 是「新創公司的夥伴」(目前因為 Eagle 業務增長,奧革暫時停止營運)

設計 Eagle 協助管理圖片素材,意外爆紅設計圈

2017 年 4 月,Eagle 在經歷了 4 個月的開發和快速迭代後,上線了第一個付費版本,並且在第一個月售出上百份,開始在設計圈走紅,從此以後每個月的銷量穩定上升。

聊到開始開發 Eagle 的初衷,其實就是源自於 Augus 非常喜歡蒐集產品案例和素材。剛開始,他跟跟其他人一樣都會使用 Pinterest(圖片分享平台)蒐集。然而,當累積到上千個素材、幾十個分類的時候,缺乏階層關係的資料夾就會讓圖片搜尋變得困難,想要找到一個特定的圖片可能要滑很久。

每次外出跟客戶提案的時候,當 Augus 突然想到一個很好的案例(例如:某個 Logo 的圖樣)想要分享,他就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找,而對於溝通很不順利。因此有天晚上,他就突發奇想來做一個自己的圖片管理工具,目標就是做一件能符合公司重度需求的一個產品。

產品設計最重要的一件事——快速丟出去,驗證需求

從過去的產品顧問和設計經驗,Augus 認為很多產品會失敗的原因,是「不敢提早測試的想法」。常見的錯誤包括在還沒有理解市場需求時,就直接開始寫程式。或是因為過度完美主義,而遲遲不敢將產品推入市場。

以 Eagle 為例,在開發的開始,Augus 完全沒寫任何一行程式,而是直接把他心中理想的軟體畫出來,傳給設計圈的朋友們看。「如果丟給專業圈的朋友看,他們說別鬧了,那這件事就完蛋了;可是他們沒有,他們都叫我趕快做,因為他們很期待可以有這樣的產品。」也是在收集到這樣的反饋後,Augus 才真正的開始實作。

第一個月後,當產品已經有基礎的雛形,他就丟到台灣的 FB 社群,讓大家試著玩玩看,尋求反饋。然後幾乎每天都會發布一個新版本,聽取使用者的反饋。沒想到,短短的四個月,就在社團中累積了五六百人,可以每天幫他一起測試產品。而在第五個月,當1.0 付費版正式發售時,Eagle 隨即在設計圈引起龐大的迴響,並且開始獲利。

對於 Eagle 的爆紅,他謙虛的說,「 Eagle 很多好的想法並不是我想出來的,而是用戶們可能都在提某件事,然後你把它歸納後發現原來有特定需求。

他也強調

「 如果設計好的產品不丟出去驗證,你永遠是在閉門造車。這台車自己覺得好開,但別人覺得好開嗎?」

有趣的事情是,在產品的初期,他每想要改一個新的功能,就會‍‍弄一個設計稿丟出去社團。 Augus 說「很多設計圈的朋友會懷疑的問我說『你一個人做那麼多事情,真的有畫設計稿嗎?』,我都跟他們講『‍‍對,我都有畫設計稿。』」正是因為有畫設計稿的能力,才讓 Augus 可以快速改善產品「如果用程式改,那太慢了也太累了」

Eagle粉絲社團

從2016年,產品1.0 版本還未正式上線前,Augus就已經開始在 FB 社團讓使用者提供建議和反饋

成為獨立開發者需具備三種能力

談及「工程師如何成為獨立開發者?」, Augus 表示「很多人以為會全端開發,就已經算是獨立開發者了,但程式只是軟體開發的一個小階段。」對工程師來說,實作往往不是最難的,只要有 coding 的能力,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好。但 Augus 認為想成為一個獨立開發者,至少還要掌握以下三種能力。

  1. 探索需求的能力:有沒有辦法了解使用者有什麼問題,把抽象問題變成具體解決方案的能力,因此對應到的能力,可能是需求訪談、精實創業、 MVP 測試的能力。 Augus 說「最笨的方法就是把程式寫好再丟出去,這很白痴,這絕對是在自殺,最好的狀況是說‍‍你已經先確定那裡有一個潛在需求。」但是很多工程師都會忽略這一點。

  2. 設計和開發能力:大部分的工程師都有基本開發能力,但是多數人缺乏「設計能力」,不管是利用設計進行快速驗證的能力,還是基本的美感、對於 UX 的判斷力。

  3. 行銷和運營能力:當產品真的受歡迎,迎面來的挑戰其實會愈來愈多。以 Eagle 情境來說,初期除了獨立開發、畫設計稿之外,還要每天要面對上百用戶來信的反饋,此時身為一個工程師真的有足夠能力可以負荷嗎?或是當產品已經完成時,知道如何透過媒體關係、社群平台將產品推廣出去嗎?——如果缺乏運營還有推廣的能力,再好的產品都無法長久的被看到。

因此, Augus 認為想要成為獨立開發者,最重要的特質就是「熱衷於吸收各領域知識」,因為要學習和精進的能力太多,所以如果單純是為了賺錢或是創業,其實很難保持熱忱。說到興奮處,Augus 向我展示了他的開發紀錄,開發紀錄上許多時間點都在半夜。他跟我分享,只要想到一個很好的點子,就算是半夜他也會爬起來瘋狂寫程式。而這樣的瘋狂模式,持續了好幾年。

「我可以做這件事情至今都還很熱忱的原因,跟當年一模一樣——我想把產品做好。」

但同時,Augus 也沒有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終身的獨立開發者,對 Augus 來說,獨立開發只是一個「階段性的身份」。因為他剛好有複數的技能,所以可以在初期可快速的驗證一個商業模式模式,而沒有養團隊的壓力,而剛好 Eagle 的題目規模也適合這樣的方式,但放到其他類型的產品可能未必就要堅持獨立開發。

如何一人身兼多職?——善用流程解決人力問題

聊到「如何一人身兼多職時,為什麼可以一次做那麼多事情?」,Augus 自己的秘訣是善用流程解決問題,「在 Eagle 在這三年,我一直有能力去一個人做開發、設計,甚至早期一個人兼客服,其實很大部分因為我會用流程解決問題而不是用人力解決問題。

當一個人在做產品時,要兼客服、行銷、開發、設計,其實時間絕對不夠用,因此一定要想到如何有效率的解決問題。

以客服來說,假設有人寫客服信來,Augus 最開始用 Gmail 手動回信。可是時間一久,他發現大家都在問一樣的問題,因此自己花很多時間浪費在複製貼上。於是,他就想到在 mac 裡面自製快速鍵,只要打固定的關鍵字,就會把特定的回信模板貼出來,利用這種技巧就讓他回信速度快很多。

但是隨著用戶成長,每天還是有幾十封信要回,Augus 於是又建構了一個論壇,讓使用者直接上去找答案和發問。但是他又發現,使用者很喜歡問重複的問題,明明已經有相關的文章了,但是卻很懶得去找。所以他就做了一個簡單的搜尋推薦系統。當使用者打關鍵字,例如「mac 打不開 Eagle 」,旁邊就會跳出推薦的文章。

透過這種不停改善流程的方式,讓 Augus 在產品前期不確定是否能穩定獲利的時候,不需要直接去聘僱客服人員,而是靠自己就提供良好的客戶服務。如今,在產品已經證明有市場後, Augus 也開始聘僱專業的客服人員,而不會堅持要自己處理所有問題。

Eagle知識庫

如今的 Eagle 已經有更完整的知識庫與客服系統,可以引導使用者更快解決問題

Eagle 的願景與使命——讓任何一個有素材管理需求的設計師,都會想安裝 Eagle 在他的電腦上

隨著 Eagle 的用戶愈來愈多,團隊也逐漸將規模擴大。最終,談及「Eagle 的願景與使命」 Augus 說「 Eagle 就是一個很純粹,用來解決設計師軟體蒐藏問題的軟體。」

他透露,過去很多公司想要投資 Eagle ,並且試圖將許多理想、願景強加在上面,企圖將它轉變成為一個平台型的產品,將它的規模變得複雜。但 Augus 認為,「變成平台」對於解決設計師問題,並不是一個必要的條件。因為對 Augus 來說,一個產品的成功定義是「可否真的幫到人」,而不是在於是否可以融到錢,更不是硬要迭代成一個複雜度高的系統才算是成功。因此,他最後都婉拒了這些邀約,因為他知道,自己的人生還很長,未來還有機會開發各式各樣的產品,因此不需要將太多期待投射在一個產品上。

目前,隨著產品的發展逐漸成熟,Eagle 已經能很完整解決設計師圖片管理問題,也同時證明了自己能滿足市場需求。而接下來幾年,這個產品就會逐漸定型,Eagle 也會從瘋狂的開發模式結束。

隨之而來的,就是可以讓行銷和業務團隊,將Eagle推向全世界。「最理想的狀態,就是全世界任何一個有素材管理需求的設計師,都會想安裝Eagle在他的電腦上。」成為市場上最好圖片管理解決方案——這就是 Eagle 的使命。

Eagle願景

Eagle的使命:讓全世界任何一個有素材管理需求的設計師,都會想安裝 Eagle 在電腦上


Previous Article
為什麼我們需要閉包(Closure)?它是冷知識還是真有用途?

Nissen

Software Engineer

Topics

Software philosophy

Web development

Project

Free talk

Related Posts

矽谷之旅(2):人焦慮的根源是什麼?
April 29, 2020
1 min
© 2023, All Rights Reserved.

Quick Links

Advertise with usAbout Us

Social Media